目前位置:首頁 > 高雄關帝廟 > 年度法會

 

關聖帝君聖壽暨梁皇寶懺解冤釋結大法會

 

  花香散彩,道場嚴淨;鐘磬和鳴,諸佛降臨。莊嚴的科儀,引領眾人以誠敬、清淨之心,與諸佛菩薩的精神相契感通,交織出「梁皇寶懺法會」高潔神聖的宗教情感。此外,透過清淨莊嚴的法會,亦是開啟許多人智慧的因緣。

 

  藉此因緣,於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,關聖帝君聖壽之期隆重啟建「梁皇寶懺解冤釋結大法會」,並於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子時起,舉行「關聖帝君聖誕祝壽大法會」。

 

梁皇寶懺的由來與意義簡介

   

  「梁皇寶懺」的由來,是南朝時期梁朝的開國皇帝梁武帝夜夢皇后郗氏因生前喜歡爭寵,性情慘毒、瞋心及忌妒心太重,所以死後受到墮入大蟒蛇畜生道的果報。梁武帝因憐愛妃死後受苦,懇請當時的高僧寶誌公禪師,制定《梁皇寶懺》來超薦愛妃郗氏,在設壇禮懺法會結束後,即看見一位頭戴華冠,身穿錦服的人,對武帝說:「承蒙佛法力量的救拔,我已脫蟒蛇身,即將往生忉利天。」可見只要依著梁皇懺本,虔誠恭敬地禮懺,並真誠的反省改過,不生瞋恨忌妒之心,一定可以將業障懺悔清淨。

 

 

 《梁皇懺》原來的名稱叫做「慈悲道場懺法」,這是當來下生彌勒佛在夢中托夢,給這部懺法取的名稱,其內容共有十卷,以十種供養奉獻於諸佛聖前。拜懺,就是修持慈悲法門;拜懺,也是普濟眾生,這種的功德無量,是修菩薩行,更是度己濟人的慈悲行,故有「慈悲道場懺法」之稱。此外,《梁皇懺》亦有:禮佛懺悔發菩提心、懺罪果報與釋結、發願,以及迴向功德等多項的意義。

 

本頁瀏覽次數: 25133 次